康軒 103 四下 第十四課 愛心樹

2015020521:08


康軒 103 四下 第十四課 愛心樹

第十四課 愛心樹
空地上有一棵樹,一棵只剩下短短一段樹幹的老樹。樹幹上有一圈一圈的年輪,上頭長滿了青苔,幾根細細的樹枝,奮力的從斑駁的裂縫裡伸出。
這棵樹常常回想從前,在她還是枝葉茂密、果實纍纍的大樹時,小男孩銀鈴般的笑聲,在整個樹林迴盪。小男孩和玩伴常圍繞在她身邊,有時撿拾落葉編成王冠,有時爬到樹上採蘋果吃,有時抓著樹枝盪秋千。玩累了,就靠著樹幹休息,在樹下甜甜的睡一覺。

小男孩漸漸長大,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出現。直到有一天早晨,男孩終於來了,樹熱情的招呼著:「孩子,來呀!快爬上我的樹幹,盪盪秋千,吃吃蘋果!」男孩看了她一眼,說:「我現在不想玩,我想要錢買東西,你能給我嗎?」樹看到男孩難過的樣子,立刻這麼說:「孩子,我沒有錢,我只有滿樹的蘋果,你拿去賣了吧!」男孩興奮的摘下所有的蘋果。

男孩過得好嗎?他用蘋果換到了什麼?樹的心裡,一直掛記著這件事情。不知又過了多久,在一個有著溫暖陽光的中午,一個青春洋溢的男孩,朝著她走過來。樹一眼就認出那是她熟悉的身影,她興奮的大叫:「快來快來,我們好久沒一起玩耍了!」沒想到,男孩只是淡淡的說:「我已經是大人,不想再玩了,我想替我的家人蓋一間房子,你能給我嗎?」樹伸長枝條,一邊摸著男孩的頭,一邊說:「我沒有房子,但是你可以帶走我的樹枝,去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男孩開心的砍下所有的樹枝。

時光飛逝,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男孩再度回到樹的身邊,樹用沙啞的嗓音問著:「你的小屋呢?」男孩頭垂的低低的說:「別問了,我只想離開這兒,你能給我一艘船嗎?」樹沒有多問什麼,她也低聲地回答:「那麼⋯⋯用我的樹幹吧!」

風吹過、雨下過、雪落過、雲飄過、太陽照耀過、星星閃耀過⋯⋯。樹每天都在想:「男孩航行到哪兒了?他會回來嗎?有一天,一個駝著背、白髮蒼蒼的老人出現在樹的眼前,樹一下子就認出是這是當年的「男孩」,她又驚又喜,但是她只能滿懷歉意的說:「孩子,你來了!我多希望自己還能給你點什麼,但是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老人緩慢的移動腳步,輕輕的說:「我現在要的不多,只要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他坐在短短的樹幹上,靜靜的閉上眼睛休息,就像小時候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