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 103 四下 第十二課 跳蚤

2015020321:06
 
 
 
康軒 103 四下 第十二課 跳蚤 有用還是沒用好?

第十二課 跳蚤
有一隻跳蚤,長年生活在一隻狗身上。
有一天,狗躺在羊皮上睡覺,跳蚤聞到羊毛的味道,心裡想:「這味道真好,我絕對不能錯過!」於是,牠毫不考慮的用力一跳,小小的身體就離開了狗。

「好極了,好極了!這張皮才是我需要的!跳蚤開心的說:「這裡的確又厚實又柔軟,又乾淨又清爽,更好的是比身上安全多了,我不必擔心被狗的爪子抓傷,也不必再怕狗的舌頭和牙齒,羊皮真是太棒了!」跳蚤非常的滿意,便頭也不回的就努力往裡頭鑽,打算在牠的新臥室,好好的睡一覺。

厚厚的羊毛,是那麼密,那麼細緻,跳蚤要爬到安全的毛根上很不容易。他一邊爬,一邊鼓勵自己: 「我必須要更有耐心些,想一想這裡多乾淨、多舒服。」跳蚤試了一次又一次,分開一根又一根羊毛,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開出一條通路,來到毛根。

「哇!我到達目的地了,勝利!勝利!」跳蚤高興的叫著,現在的牠正需要好好的休息。只不過跳蚤睡了一會兒就汗流浹背,幾乎喘不過氣,因為羊毛是那麼細又那麼密,又悶又熱,跳蚤覺得很不舒服,而且這裡沒有食物。

可憐的跳蚤又餓又累,牠懊惱的想:「我怎麼不想清楚呢?這裡實在不適合我呀!」可是狗已經跑遠,跳蚤要等很久很久,才能再回到狗的身上呢!



康軒 105四下 第十二課 有用還是沒用好?

有一棵又直又高的大樹,要十個人手牽手才能圍住。很多人來看樹,都仰著頭、張大嘴巴說:「哇!真是神木!」

但有個木匠頭沒抬、腳沒停,就這麼走過去。他的徒弟問:「我從沒有看過這麼美的木材,師父為什麼看都不看一眼呢?」

木匠說:「你經驗不夠,這棵樹只是表面漂亮,內行人就知道用它做船會沈,做屋子會倒,做桌子會散。因為它沒用,所以才能活這麼久,否則早就被砍下來了。」

夜裡,木匠夢見大樹來找他,對他說:「你憑什麼笑我是棵沒用的樹?那些你眼中有用的樹,是不是都被人砍了拿去做東、做西、當柴燒?本來樹可以活很久,都是因為對人有用反而早早失去生命。換作你是樹,你是要有用被砍倒呢?還是要沒用活的好好呢?

有一次,莊周對惠施說:「你看這棵大樹,好美呀!」

惠施說:「這棵樹是我的,枝幹長的歪七扭八,樹幹沒有一個地方是直的。不成材,一點兒用也沒有。」

莊周說:「這棵樹還好長的歪,如果它長得直,不是早被你砍了嗎?那就可惜了。」

惠施說:「樹本來就是要砍來用,沒用才可惜。」

莊周說:「這棵樹枝葉茂盛,鳥可以休息,松鼠可以爬,可以讓人乘涼談天。你說它歪七扭八,我看他彎來繞去,姿態就像跳舞那樣美。用處這麼多,怎麼說沒用呢?」

惠施說:「這次又講輸你。」

莊周說:「你這樣太小氣!講道理哪有輸贏?有用好還是沒用好,要看情形,超越有用沒用才是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