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若渴? 您找對人了嗎?

2010040110:00
寫篇日記獻給斯貝秀紫珊瑚 斯貝秀紫珊瑚女王陛下和黑皮日記黑皮日記
抒發一下求職心情。
(受女王影響,難得來篇長篇文^^,話匣子一開還真難收攏)

三年前女兒大了,修改了我的履歷表準備回職場,
卻很快又懷了老二當然又順延三年。
目前Q比2歲4個月,再8個月我就準備要回職場囉!

麻吉們應該有感覺到我開始規畫我的回職場動作。
暢通行銷管道、找彩妝品等等。

有天,在日記找我辦活動的廠商突然冒出來,
請我丟履歷到某大網站,
因為多次幫他辦活動收到效益,
他覺得我蠻適合當網路行銷的。

我覺得這廠商的業務很適合與該網站配合。
猜測他希望對頭的行銷經理是自己的人脈。
所以我考慮了一下,
先重新開啟並且修改我的履歷。

工作還沒開始找,突然有工作自己找來。
當然,吸引我的不是開啟履歷後會
每天出現的建商或人壽邀請面試機會。

我的職場一直是紙業、印刷和媒體,
這家公司卻是硬體週邊,
我突然想去看看。
跨足硬體的確也是一個機會,
雖然還有沒長夠大的Q比讓我捨不下家庭生活。

地點有點遠,在交通不方便的三重。
面試的主管年紀和我一般大,
以往我在人事行政主管的位置上待過。
不一樣的是,以前我會基本介紹完公司,
就盡量丟問題讓對方說話,來了解面試者的能力。
這次面試的主管很棒! 如果我是面試者,
我會找她來上班,能力不錯的感覺。

可是她滔滔不絕的介紹著公司,
公司和工作執掌當然要說明,
不過,她發現我有一個傾聽的特質,
就連從前任怎麼調任到老闆怎麼溝通都一直跟我說。

也自顧自的覺得她找我當業務主管也許當行銷更適合,
時間拉太長了,主管也說的差不多了,
突然就跟我敲薪資,詢問意願安排第二次跟老闆面試。

其實,當時我很想問她,
妳這樣說完沒問我問題,也沒給我說話的時間,
妳夠認識我了嗎? 怎麼敢用我?
我才準備禮貌的聽完她說換我說哩!
就已經被送到門口了。

然後主管突然的說,我怎麼覺得妳很弱,
如果我繼續面試你是不是妳就以業務繼續讓我面試?
工作這麼久,頭一次聽到有人對我的評價是我很弱。
看來,當媽咪久了,臉上只剩下面對孩子的溫柔。

想不想去工作表情是會說話滴!
我既沒有積極去問問題,也沒有表現強勢。
如果是我想去的工作,積極度是看得到的。

如果我繼續面試你是不是妳就以業務繼續讓我面試?
對這個問題,我回了一句該繼續解釋半個鐘頭的話,
但是我只簡短說了一句不該說的話,
我老實說了卻沒給周延的解釋。
想當然爾工作會沒下文。

說了什麼? 我說,我的工作向來面試什麼職務不重要,
進到公司總是三四個月就升職了。

如果你是剛剛覺得我很弱的主管,
又聽到這句話,是不是會直接解釋為不適任?
或是擔心什麼狀況下會短期升官?
也許吧!

但是因為Q比還小,距離也遠、
時間還不確定該去工作,
換跑道內容不熟沒把握能像從前的發光發亮,
所以我也沒積極打回去了。
畢竟遠離職場這麼久。
直接下樓找待在車上久候的Q比寶貝。

Q比麻真的工作時間很短,就都升職,
到底是不是工作能力有問題?
我應該回去問我的老闆們 ㄎㄎ!

第一份工作是我從美國讀完碩士回來,
年輕不懂事,對工作還抱持很大夢幻美景的年代,
把同事當同學在經營,搞的每個部門的同事跟主管都很愛我。
回想當時的經理還真的覺得他部門經營的很好,
帶人帶心的典範。

這份工作我只是個繪圖軟體的軟體應用工程師,
跟大家只有學習的份沒有衝突點,樓上樓下的跑,
就想快點熟悉公司每個層面和業務,什麼都不恥下問,
還想賴在公司16小時以上。

所以,顧問也發現了這個毛頭可以跨部門協調,
而我,殺伯仁出於無心。
出社會的第一課,狠狠的刮在我很喜歡的主管身上。
老闆決定走馬換將,順便換換公司不獲利的經營方針。
四個月,稱職的經理工作七年就硬生生扯下。
換我這個菜鳥去經營新公司。反正硬體不賺錢,要工程師也沒用。
而我讀了美國的大學,帶回了當時業界轉型電腦化最新的知識。

年輕氣盛,以前的學校部門主任跑來招手,希望我回學校任教。
我回了一句,"為人師表,如果不懂市場,我不知道可以給孩子們什麼東西。"

接下來的幾個工作,也都差不多是公司面臨轉型問題,
但是變化太快,這業界關掉的印刷公司太多。
傳統印刷只需要師傅,要得上留美碩士的,都是企圖轉型的公司。
我個性其實溫和超不想踩中階主管的,但是即使不刻意,
工作內容老是功高蓋主。
我覺得是產業knowhow的問題,不是個人問題。

最慘的是我在報業當總經理特助的年代,
一個颱風淹沒了地下室的所有設備,集團總裁乾脆關了公司。

到了紙業龍頭指標公司,我夢想的四年達到事業顛峰還真虧了公司給機會,
我的確經歷了我自己設定的目標,要看過大公司,要進過小公司。
常常跟自己說一句話,"我要上樑山,容我準備我的三兩三"。
從副理的職位,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寫著不被打擾的e化企劃案,
等著呈上去給大頭看。

到我發現自己厚黑學沒學過,自己不懂職場自我保護。
而七年的感情,對方母親在美國頻頻招手,
到底要不要放下四年的努力,
就在能不能當龍頭企業的總經理這塊上放棄?
後來情傷連工作也中箭,陷入低潮。

後來穩穩的幫一家中小型的公司作OEM創品牌兩三年,不過,
一樣也是講師跳經理,不懂,老闆高興就好。總是這樣三兩下升官。
這工作朝九晚五容我結婚生子,
都在電腦前交交筆友偶爾出國出差,
為什麼上班交筆友?
因為我的行銷業務端通通當朋友,
朋友好說話沒壓力,業績也自自然然可以達到。

我還記得老闆提出的獎金制度,卻因我開發新客戶超出預期,
而發不出30萬業績獎金,趕快找我開會修正獎金制度。
我ok啦! 反正平時六七萬的領你薪水也沒餓著。

生予馨的時候,就想退回家庭當全職媽咪了,
還記得柯達趕緊來聯繫挖角,他們也知道我想不進辦公室,
所以提出只要一個月兩次進去打卡領錢,
其他時間完全自由,薪水三級跳。
這個公司可以提名字,反正沒進去工作。

事隔多年,忽然有人說我很弱。
ㄏㄏ 也許我很弱吧!
現在只記得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咪
不一樣的是,為母則強,現在我會要那30萬獎金。


(4/6補述,該主管跟我聯絡了,
她表示是因為我對行銷和業務表示 either or 的態度讓
她感覺到我沒有很想去工作,所以面試後面草草結束,
歡迎我八個月後跟她連絡。對於說我弱的部份是指面試態度也道歉囉!
原來Q比麻愛去不去表情是會說話的,誠實的臉~以後要小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