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底囉!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今年生了老二

2007123010:00

個人到處逛部落格,每個地方試用一下功能,似乎不像老公最近下決心走過必留下痕跡。
所以四處有零散的部落格,msn,google,yahoo無名,YouTube,Flickr,babyhome,新浪...
看來我該來整合整合囉! 挑選好地點前,先看看我老公精采整理的老二生產過程實錄吧!
http://wsonic.blogspot.com/search/label/%E6%96%B0%E7%94%9F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滿月

 
 
1/3
我的喉嚨在抗議,也不知道是啥原因。
癢癢的,所以這天請了假,準備看醫生和辦些事。
老婆還在坐月子,真是辛苦。
想到那些雞湯,補藥.....對我來說實在很難下肚;還好我不用喝,,,,
上午去看醫生,天呀!破病的人還真不少。
當然這天還有件事就是替兒子報戶口。

其中波折還真不少。先是找不到我的印章,
只好花了50元去刻了一個木頭章....。
到了下午哄女兒午睡,我自己吃了藥竟也昏沈地睡著了..
到了4點老媽把我叫醒,這時候才想到戶政事務所快下班啦....
於是騎車狂奔,在半個小時內找到搬家的戶政機關。
於是匆匆的超號碼牌準備報戶口;
哪曉得小姐告訴我,需要孩子媽的印章。
我當場傻眼......。

還好在來的事轉了幾個彎也搞定了。
時間剛好5點整.....。
那兒子叫什麼名字呢?

吳少尹。老婆感覺挺愛的!!
給少尹寶寶的祝福......。

滿月算法好像很多種,老婆給了堆資料看了也昏。

小嬰兒滿月了,在以前醫療資源尚不發達的年代,可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台灣民俗中的紅蛋,出現在新生嬰兒滿月的時候。滿月,就是彌月之喜。(糊一刀說彌月是南方的說法,北方並沒有“彌“這種說法,......)於產後滿一月,敬拜神明祭祖先或是慶祝請客,滿月以前,也有人在產後二十四日慶祝的。滿月當日,為嬰兒剃其胎髮,也有在產後二十四日剃髮,因為取自二十四孝之代表孝順之義。

周歲
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生日,叫做「度脺」,也就是周歲,過去有「抓周」的習俗,就是把十二種象徵性的物品放在米篩上或桌面上,讓小壽星在米篩內任選一種,來預測他未來的命運及志向。這十二種物品包括:書本,表示將來可成為學者;筆和墨,代表書畫家;雞腿和豬肉,是有口福的人;盤跟秤,是商人;鈔票,代表有錢的人;柴薪,表示聰明,因為它的閩南語發音諧音;田土,代表農夫;蔥,聰明之人;印章,表示將來可做官。現代人進行抓周的時候會放進其他的東西,譬如麥克風,代表歌星;聽筒,代表醫師;底片,代表攝影師等等。

老婆說我家一定得要放滑鼠.....。

1/5
滿月了,行程似乎排得滿滿地。
也恰巧遇到周休,好似也輕鬆不起來。

油飯在幾週前就請老婆幫幫忙打探,
這天一整天跑了5-6個點,
才把彌月油飯送完.......。說多不多,走起來也挺費時的。
不過得到的祝福很窩心的!
愛耍寶的女兒,只要找到乳液類的東西,就自己圖在臉上...
第一步通常是在鼻頭上.....

1/6
這是個周日,也是主日.....。
剛好這天約了媽媽生日的參會。
...........
行程更是滿檔,台中的爸媽也來桃園;
下午去找了住在南崁的表姐家,
二姐二姊夫到新家來看看.........。呼呼。好忙的一天....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賦歸

 
早上在打包行李,護士小姐恰巧來探房。
他看著行李說:你們是要去宜蘭三日游嗎?
……….無言。
最後一個行程是媽媽帶著寶寶的新衣服到嬰兒室;
上衛教課,說明一些居家的養護,即如何應付Baby。
不過這一去好似時間有點長…..
行李我已經一包一包疊起來,
等會兒騎腳踏車去換汽車。
要回家囉!!!
 

落幕

 
今晚是待在馬偕產的最後一晚,明早就離院回家.....。
傍晚玉玲,玉珊來看Baby。
高高興興小女孩們開心的聊到10點多.......。
7點多的時候我也趁他們在的時候溜班,
跑去幫老婆買印尼的阿妮介紹的“補奶茶“。

很久沒有在台北的夜裡騎著腳踏車,
騎著大姊借我的姐踏車,在台北市裡找東西....

讓我想起高中畢業製作時,
那半年的交通工具是一輛同學的給的舊腳踏車。
我們把他改的很拉風……
利用一些舊衣架和噴罐…….。
那是在台北騎腳踏車的經驗,想想已經10幾年前的往事。
在馬偕的幾天裡;從第一天的過High,到第二天的疲累,第三天漸漸熟悉。
第四天就得回家自己對付小小孩,

這麼晚了還在線上,就是辛苦的媽媽又去嬰兒室餵奶。
母奶的小孩就是苦了母親,每晚得好幾次......。

還記得予馨小時候,新手媽媽爸爸,
曾把自己搞得像熊貓連著幾天都沒睡好。

日子很快,又一個小寶貝來了!
累。但一切是美好的。
懂事的予馨就讓人很覺得很體貼....,

雖然在晚間奶奶來電說他又狂哭了。
但是很快的就停住,只因為累了就想起媽媽。
睡著了一切就妥當,
明早爸爸,媽媽就帶著弟弟回家囉!
一個橋段幕落下;但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嬰兒超音波檢查

 

 

弟弟今天早上要做超音波檢查
需要空腹一餐
嗎咪跳過一次ㄋㄟㄋㄟ的時間
拿來打打字看看爸爸做的部落格

生產期間有notebook陪伴
打發無聊的待產時間
也把精彩的16:10~16:30狂痛記錄下來
這二十分鐘從開始感覺到規律疼痛到開指完成推入產房
真的是來勢洶洶
還正無聊的用電腦打發時間
就一切變得來不及

生老大時的疼痛是忍的住的
也許婆婆在旁邊也比較不好意思撒嬌
這胎破水前的疼痛不覺得是痛的
只感覺到宮縮頻率的改變
還在看指數標高到多少

但破水的開始可就不一樣囉!
原來宮縮指數到七八十也不太痛
一但破水連十幾的疼痛都讓我想咬老公一口
破水後先是想小解
但是尿不出來
應該不是想尿吧也許那是羊水外流的感覺
但接下來那陣狂痛像是想上大號的感覺
催老公告訴護士我想上大號

護士進來一看開指就熟練的要老公打包好行李
出到門口等醫生口令進產房陪產

護士一邊推
一邊說嗎咪你真的生的很快耶
我想護士不是才說開三指半嗎?
隔壁病床嗎咪開三指候診了一早上一下午
怎麼我痛二十分鐘開三指半就推進產房了?
一邊推護理人員一邊彼此溝通
推到產房門口護士就說開四指了

嗎咪移到產台耐著疼痛等醫生
一陣陣孩子的頭要生出來的感覺催逼著
嗎咪又問了 醫生呢?我老公呢?

醫生在過來的路上 護士安慰著
你在這裡很安全

終於醫生來了 根據上一胎的經驗
立即請問老公可不可以進來陪產
護士說老公在門口換隔離衣馬上進來了

醫生到就安心多了
護士們完全來不及給用力的口令
醫生要我一次一次的用力
這跟生第一胎也很不相同
第一胎還可以把握痛的時候閉氣用力的訣竅
照說 應該有不痛的時候可以放鬆才對
但是老二完全沒空隙休息
醫生持續的說來換氣用力
大約四次感覺到寶寶已經娩出

老公呢?據說還在挑夠大的隔離衣
看到老公時
我直想笑 只說了一句 你兩胎都來不及看生寶寶

老公說有啦!進來的時候正好看到胎兒拖出
接了一通曹哥哥的電話
然後陪在身邊看我生胎盤
跟生予馨的時候一樣
弟弟哭聲宏亮很讓人放心
只是覺得弟弟黑黑的有點缺氧的感覺

等待著產台上喂乳
老公被請出產房囉!
喂著寶寶,我唱著懷寶寶時最常唱給予馨姊姊聽的寶寶睡搖籃曲
這一煞那最幸福,我覺得世界上擁有兩個我愛的寶貝
完全沒有干擾

護士來抱寶寶去洗澡
出產房我那有神同在的哥哥準時出現
哥 你也太神的吧!
老哥說 “我有感覺寶寶要來了啊!
我們家體質都這樣
如果我是女生一定生更快!”
當了牧師還是不改耍寶本質

大姊跟阿紀也很快的趕來了
幸好有哥哥姊姊們陪伴
不然觀察的兩小時沒電腦還真難挨
我跟老公聊到
我們兩個好似有點症候群症狀
結婚婚禮新娘身邊也是notebook不離身
生小孩也是電腦必備
好難想像如果有一天
我跟老公沒有電腦
像生產期間必須三到五天朝夕相處
我看只能面面相趨一陣尷尬吧!

 

中午主日學校長淑敏來還放老公三個月育嬰假

廣播通知餵奶囉!先離開
……………
餵奶回來帶回了一個不確定的答案
膽管擴張
這是什麼?
 

超音波結果小兒科醫師對媽咪解釋
弟弟超音波照出來膽管擴張
有兩個可能性
一個是弟弟的膽管本來就長這麼特大
一個可能是弟弟膽管末端阻塞住了
如果是後者,那麼回家觀察臉很黃便便很白
就要回診



餵奶回來大哥一家來探訪
可惜昨天母嬰同室的結果不彰
一堆人的探視弟弟睡不穩吃不飽
尿量不足
所以今天放棄母嬰同室
回嬰兒室三四個小時去ㄋㄟ一次
護士表示尿量充足 喝到奶囉!
大哥大嫂來的時間錯過嬰兒室開放探視嬰兒的時段
所以等回家再看了。


4點整上下,小重夫婦,小佑和白哥哥夫妻一起出現,
恰巧遇到嬰兒室開放,有看到Baby的樣子。
不過還是一樣在睡……….。
小重也撥了電話給阿衡也聽到他的祝福了!
真是豐盛的一天!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體力透支

 
白天醫院裡免費的網路速度慢了下來(本來也就不快)。
今天10:20實施母嬰同室。
媽媽正用他的ㄋㄟ ㄋㄟ玩小孩。

出生的小孩大便是黑色的,很黑。比吃墨魚麵還黑。而且很稠…..。

二阿姨一會兒會來,奶奶也要帶予馨搭客運來看弟弟。
好忙的一天…………。
阿公、阿嬤、大阿姨、奶奶、予馨、二阿姨
一屋子的讚賞此起彼落,
弟弟也配合地擺出諸多表情姿勢哄的一室溫馨
媽咪超級想念予馨一直親親抱抱

大家都記得顧及予馨姊姊的感受沒有冷落她
大阿姨還特地給予馨一個禮物
趁阿公阿嬤在,送奶奶予馨回桃園。
曹哥一家都來看弟弟之後,昨晚的徹夜難眠開始渙散,睏!
睡一下!
 

嬰兒室

 

這一晚很難睡得安穩,翻來覆去…..
上頭是嬰兒室外的盛況…..。右下角的弟弟是充數的……

外頭擺滿輪椅,大多數的媽媽體力的恢復還不夠,
幾乎都是坐都著輪椅,由老公或家屬推到這兒來餵奶。
過程約歷時一個小時……,至少第一次來的時候是這樣。

好似還有一些衛教的課程,家屬不能跟進去…….

總之時間到就是一群媽媽準時報到。 
天快亮了吧?
6:20.........
8:30 的衛教,蹺課。
在這之間,吃早餐.....邊吃邊擠奶。
護士拿藥,醫師會診。
9:26 又廣播餵奶。

........母嬰同室。

 

夜深了,Baby肚子餓了。媽媽去餵奶...

 

 

這張照片是早先8:00多時,Baby 送到病房時餵奶的狀況….. 

深夜12:50廣播得去嬰兒房餵奶,用輪椅推老婆餵奶去!
大概是剛剛去推行李,喝了一杯奶茶。
到現在還沒有睡意。

1:47餵完,回到床上。

該說晚安了!

1:54老婆說要把沒喝完的ㄋㄟ ㄋㄟ擠出來!

4:00多月子餐來電...........。

5:10分。廣播。餵奶.....

 

 

謝謝大家

 

 

現在是夜已深,大部份的事終告一段落,
Baby開放參觀共三個時段,
分別為中午12:00-12:40,
16:00和19:30可以看一小時。
因為小孩在育嬰室裡統一保管。

在出生四小時以後報來給媽媽餵奶共30分鐘,
如果母嬰同室,小孩可以和媽媽待一起,共12小時。不過是第二天的事。。。

在晚間10點多子宮收縮的厲害,老婆痛的直說比生產還痛,護士安慰說第二胎會痛的多….。

一方面在8:00多的時候有餵食母奶會增加宮縮,所以痛。

二方面護士也給了三顆藥丸,分別為止痛和增加宮縮。當然痛…..。

謝謝大姊帶來的晚餐,表姊和表姊夫也來了。

也感謝一切的代禱,感謝神給了我們一天的平安。

這一切看似安排好的……,

原本以為催生可能會花掉一段時間的等待,

但似乎一切來的很快,快到幾乎來不及反應(我只能在那兒收東西,老婆很快的被推進產房),

若不是用催生,以這種出生的速度,正如同大姐說的;

很可能真的會生在路上…..

感謝主!!!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生了

 

 

12月6日 16:51 baby出生。3844 g54 cm 

舅舅在baby出來的第一刻就在產房外Call電話,

這張照片是舅舅的手機拍的,利用電腦的Isight翻拍!方便上傳!

可惜的是產房裡醫生護士說不能拍照。

是過了會兒抱出產房,讓我和舅舅看了一下拍的。

從痛到生一個鐘頭左右,感謝神也謝謝大家的代禱!!! 

 

待產(7)-羊水破了

 

 

16:00左右確定破水了。
老婆好痛!!
剛好大姊來電!

我去陪老婆了,可能上傳沒法這麼勤快!! 

16:30,老婆狂痛,找護士。

已經開三指半,原本在待產室,

現在已經推進去產房!!!推的路上護士說開四指了!!!超快!!!

我被趕出來在外頭沙發上。為我老婆禱告吧!!

她很痛!! 

 

待產(6)-想起女兒

 

 

15:40左右。護士來過,一輪的詢問痛不痛,說宮縮的情況四分鐘左右一次,

但問媽咪痛不痛,似乎只有一次痛到80的稍有感覺。護士表示已有宮縮,

但如果媽咪不覺得痛,情況可能不太樂觀。

一陣解釋….後得知︰


什麼時候生還是得看實際的表現。
如果子宮不夠軟,塞的藥劑(軟化劑)得繼續施用。等到5點醫生判斷看是否打催生劑。
順利的話就可以施打針劑,讓子宮開始收縮。
一切順利的話…….。

如果沒有,很可能要一直等下去。

現在15:50,媽媽想起女兒,而陣痛開始有規律。

媽咪也開始覺得有痛感。媽媽很想念予馨…..特別想念!!! 

我們一直盯著儀器,一次一次宮縮的指數最高到70多!!

女兒在奶奶那兒跟哥哥,弟弟,妹妹玩,目前還很好。
希望一切順利。

15:54,子宮收縮到71,一陣一陣的!!! 

15:58,大痛!!老婆懷疑破水。我找了護士來。

我被趕了出來。 

護士說破水了!!! 

 

待產(5)-等待狀況

 

 

2點半了。
這個儀器是測宮縮和Baby的心跳。
一般Baby的心跳要在120以上。(數字好似看不大到….在照片上)

目前一切正常,

而宮縮則看狀況顯示。


剛剛連在身上的儀器鬆掉了護士來看過,
這個機器會一直會繪出連續的圖表,
護士把表拿走做病例。

旁邊的床位空了,哀號聲減少了…….。  

老婆的心情有點複雜,今天進來也快7小時。

想想予馨當初從陣痛到出生也大概也是7個小時….

他想抱抱那女兒,讓他少等待這些時間,

走廊上又傳來哀號聲;老婆說:什麼時候才輪我呀!!! 

 

待產(4)-網誌開張

 

 

隔壁的媽媽在快兩點的時候進去產間了….,

準備生了!

老婆稍微休息了一下。

在傳簡訊,把我搞的這個網誌丟出去!!

可惜他不能計次,不然應該挺有趣。

我可以試試把我的google的網誌也弄一下!!

弄好再說囉!! 

 

待產(3)-午餐漢堡

 

 
中午了
.....等待還是得填飽肚子。

…………………………。

肯德雞。啦。

隔壁的媽媽痛呀。在掉眼淚吧?(隔著簾子…..)快生了吧!

老婆的還沒有狀況,所以護士說能吃一會兒才有體力!

好像在苦中作樂,外頭的哀號聲還是不斷。。。。。 

 

待產(2)-催生中

 


8點多到了醫院辦理住院直到11點左右才來了兩個護士幫忙塞藥劑催生(子宮的軟化劑….),
也打了點滴(補充體力,事後發現只是為了一會打催生劑用,結果沒用到)。
說六個小時後再檢查狀況。看來有得等了!!!

隔壁的媽媽已經開三指,應該快了。
時常有慘叫聲…….。真恐怖。 

 

待產(1)-進醫院

 



禮拜二(12/4)產檢,baby已經過了預產期。
醫生看了看超音波,裡頭的小孩已經大到4135公克。
醫生建議今天(12/6)住院催生,一早到了醫院,先到產房報到。
然後辦理住院。 進了產房醫生綁了兩個偵測的儀器。
一個測胎兒心跳,一個測宮縮。
一切進入狀況,拿起本來不想帶的電腦(好重@@)竟然可以上網……。 

理所當然拿來防無聊和現場實況轉播。 




  •   邦邦寶貝 於 2012-01-10 14:04 3F
  • 還好你開頭寫了2007
    差點就以為你要懷老三了呢~
    美好的回憶深層在記憶裡
    值得留念的紀念日
  • 版主於 2012-01-10 20:56 回覆
    vow雲端前身~說要送我免費的相簿書說了有沒有兩年呀?
    我一直積欠,今天想來整理照片,準備好好出一本。
  •   chuchu 於 2012-01-10 13:33 2F
  •  這個過程既痛苦有甜蜜,不用文字記錄也深植我的腦海了
  • 版主於 2012-01-10 20:57 回覆
    麗,好羨慕~記性真好,我忘性很好,所以需要部落格。
  •   長頸鹿拔拔 於 2012-01-10 12:50 1F
  • 很甜蜜的回憶...是很棒的紀錄...我回想我家那兩寶貝...忙得我實在是很慘...回想那段日子,我還覺得有點可怕.. 不知如何渡過....總之,你現在擁有兩個親親寶貝,一女一男..一個好字

  • 版主於 2012-01-10 20:58 回覆
    看到的都是你帶孩子四處玩
    陪他們你很開心哩!
    完全感覺不到可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