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劇劇本敲定

2008113010:00

人要改變是很不容易的

像我的奶奶活了一輩子吃齋念佛

到了93歲忽然信主受洗那是多麼不容易的改變

我的聖誕劇裡

有一個猶太人的官長尼哥底母

他是法利賽人是個教師

從他舊有的強烈的信仰背景下

要他轉而接受一個卑微出生而且輕而易舉被殺的人

是他們猶太人的王該是多麼的不容易

但他親眼目睹的耶穌所行的神蹟

聖靈在他心中

他不得不相信這人有神同在

夜裡他偷偷地跑去找耶穌

領受了其他猶太人所沒有領受到的信仰真諦

也就是人將可以透過耶穌的捨命代罪而重新獲得永生

無力回天的尼哥底母可以對現今的你我做出什麼呼籲

這是我的戲劇想表達的

看得懂 聽的懂得 就領受吧!

文字太難

能來看戲的 請預備心 不要哭太大聲喔~~

第一幕 迦拿的婚宴水變酒

背景:旁白

角色

對白

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

婚宴進行一半,酒喝光了

耶穌的母親-慧琍卻還是吩咐僕人:

在那裏有六口石缸,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

道具→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

道具→僕人舀了一些給酒席的人

管筵席的嚐了已經變成酒的水,

於是管酒席的叫新郎來,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

耶穌的母親-慧琍

(對耶穌說)

耶穌-永岷

(對母親說)

耶穌的母親-慧琍

(對僕人-儷茹說)

耶穌

(對僕人說)

管筵席的-黃惠玲

僕人(一直指自

己)

管酒席的

他們沒有酒了ㄝ!

母親,請別勉強我做甚麼,我的

時候還沒有到呢。

僕人啊!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話做

把水缸都裝滿水吧!(頓)

現在可以舀一些出來,送給管酒席的人。

啊!超好喝的啦,這些酒打哪而來的阿?(很驚訝的說)

問我!問我!我知道!我知道!(一直走向酒席的,但管酒席的,都不理他)

哎呀!新郎啊!你怎麼那麼奇怪阿?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你怎麼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才拿出來啊!

(新郎露出莫名其妙的表情)


第二幕 撒馬利亞的婦人

背景:旁白

角色

對白

耶穌來到了撒馬利亞的敘加鎮,這個有一座雅各井。

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邊休息;

這時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

道具→水桶

原來猶太人一向不恥跟撒馬利亞人往來的。

於是婦人跑回城裡,跟大家說

門徒

梓敬

耶穌

耶穌

婦人

育萍

耶穌

婦人

耶穌

婦人

耶穌

婦人

耶穌

婦人

中午了ㄝ,好餓歐!老師,我去買點吃的喔,您在這裡休息一下吧!

好的,去吧!

(門徒離開舞台)

請給我一點水喝好嗎。

(打量了耶穌一下) 先生,你是猶太人,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怎麼向我要水喝呢?

(嘆了口氣) 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還有現在跟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就會把活水給你。喝了這井水還是會再口渴;但是,喝了我所給的水,就永遠不再渴了。

先生,這麼神奇的水,請你給我吧!這樣我就不會再口渇,也不用再這麼辛苦的打水了。

那你把你的丈夫也叫到這裏來吧。

啊!可是我又沒有丈夫。

沒錯,你現在是沒有丈夫,你曾經有過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也不是你的丈夫。

(很驚訝,水罐掉在地上)先生,我看出來了,你是個先知吧!我知道那個被稱為基督的彌賽亞就要來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現在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丟下水桶,向會眾說)你們快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的事都說出來了;難道…這個人…就是基督嗎?


第三幕 畢士大池

背景:旁白

角色

對白

耶路撒冷有一個畢士大的池子,池邊的走廊上躺著很多的病人

當天使按時來攪動池子的水時,第一個浸泡到池子的病人病就會痊癒

這時,天使來了 (裝可愛,比YA)

道具→池子,誇張的攪池子道具

生來瞎眼的,很準的第一個進到池子裡

但那生來癱瘓的,無論如何努力也到不了

天使又來了 (裝可愛,比YA)

瘸腿的,忽然敏捷的進入池子

那生來癱瘓的,還是到不了

天使再度來了 (裝可愛,比YA)

血氣枯乾的,奮力的奔向池子

那生來癱瘓的,依舊到不了

這個生來癱瘓的,已經病了38年,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很久了

那人立刻好了,拿起他的墊子走了。

天使-品婕

瞎眼-品雁

瘸腿-楊朵

血氣枯乾的

梓安

耶穌

癱子陳惠玲

瞎眼、瘸腿

血氣枯乾的

耶穌

(進池子,走出來)哈哈哈!我可以看見了!(看見觀眾)唉喲,怎麼那麼多人阿!

(進池子,走出來) 哈哈哈!可以和小馬哥一起去晨跑了啦!

(進池子,走出來)我現在比喝了蠻牛還有體力阿!哈哈哈!

你要得到醫治嗎?

唉!先生你有所不知啊,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去,等我正想下去的時候,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

(同時跑出來)就是我們啦!嘿嘿嘿!

起來吧,拿起你的殿子走吧!

(癱子將墊子扛在肩上,開心的走了)


第四幕 尼哥底母與耶穌的對話

背景:旁白

角色

對白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領袖,他在晚上來見耶穌

尼哥底母

世龍

耶穌

尼哥底母

耶穌

尼哥底母

耶穌

尼哥底母

耶穌

尼哥底母

老師,我看出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辦得到的。

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人怎麼可能重生呢?進母胎再生下來嗎?

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覺得驚奇。

肉身是父母生的,靈性是從聖靈生的。

我鄭重告訴你,人若不重新從水和聖靈生,就不能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

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件事都不明白嗎?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都不相信了,如果說到天上的事,又怎麼會相信呢?

可以請您解釋給我聽嗎?

舊約時代的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讓仰望的病人得醫治,這你是知道的

摩西的被舉起是一種預表。表示上帝差來的獨生子也照樣要被舉起來。

神是如此地愛世上的人,甚至差派自己的獨生子降生在世上。讓祂自己的兒子為了代替每一個人的罪,捨了生命,讓人的靈魂得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於滅亡,反而得到永生。

(尼哥底母反覆思量狀,有點懂又有點不懂地喃喃自語向前走向觀眾)

會怎樣被舉起來呢? 為你我捨命? 人可以永生啊?


第五幕 抓耶穌 釘十字架

背景:旁白

角色

對白

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





彼拉多命令兵士把耶穌帶去鞭打。

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

道具→鞭子,荊棘冠冕,紫色的袍子。

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順服被釘,斷氣。

耶穌

眾人

祭司長-佩玉

兵士文智

尼哥底母

祭司長

眾人

彼拉多阿信

兵士

眾人

彼拉多

兵士

尼哥底母

人如果口渴了,這裏來喝活水。因為經上說:『那相信我的人的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

〈你一句,我一句〉

a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活水河可以從心裡流出來他在說什麼啊?

b可是他行的神蹟真的很神耶!

c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

d哼!連你們也被他愚弄了嗎?

(祭司長聽眾人議論紛紛就打發兵士去捉拿耶穌,壓解給彼拉多。)

把他抓起來!

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就定人的罪嗎?(企圖攔阻)

(敷衍不聽勸)加利利不會出先知的!

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

對!(群呼)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先鞭打! 罪狀拿來我看看(閱讀 抬頭皺眉)

猶太人的王萬歲!〈譏諷取笑,動手打耶穌〉

(情緒激昂) 釘十字架!釘十字架!殺掉他!殺掉他!

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

你不是王嗎?救自己下來吧?釘十字架、譏諷取笑,刺耶穌肋旁〉

就這樣釘死了嗎?為了讓我們重生,擁有永遠的生命? 原來是用這種殘酷的方法代替你我被舉起來的啊!?!? (對著觀眾激動呼籲哭喊)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上帝愛你將自己的獨生子賜下為你捨了生命!